重新查詢 | 回學校首頁

1062學期 課程基本資料/Course Information

系所 / 年級
商應系  2年級
課號 / 班別
ES300185 / A
學分數
3學分
選 / 必修
選修
科目中文名稱
行動服務應用
科目英文名稱
Mobile Service Applications
主要授課老師
詹啟祥
開課期間
一學年之下學期
人數上限
60 人
已選人數
50 人
課程種類
一般課
課程類別
系定
學程
專業選修學程(行動商務學程)
全英授課

起始週 / 結束週 / 上課地點 / 上課時間

第1週 / 第18週 / I432 / 星期4第7節
第1週 / 第18週 / I432 / 星期4第8節
第1週 / 第18週 / I432 / 星期4第9節

請各位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請勿非法影印。
Please observ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 not to make illegal copies.

教學綱要/syllabus

第一部分/Part I(※依課程委員會審議之內容決議填入)

一、教學目標所要達成之能力培養項目:
[依據課程委員會審議通過之課程與基本素養/核心能力關聯表填寫]
Item 基本素養/核心能力 Core Literacy/Core Competencies 相關性 Relevance
高度相關 中度相關
1 運用新媒體與溝通的能力

.

.

2 主動學習與吸收新知的能力

.

.

3 資訊基礎知識的理解、應用與創新能力

.

.

4 行動商務與多媒體系統的整合、規劃、操作與管理能力

.

.

5 人文與藝術的欣賞

.

.

6 道德與倫理的陶冶

.

.

7 職場與社會的調適

.

.

8 知識與生涯的拓展

.

.


SDGs Item SDGs目標
SDGs goal
SDGs描述
SDGs description
無相關項目
No related items
二、教學目標
(Objective)
1.認知面:[使學生理解、應用、分析、綜合、比較、推論、評估本課程之理論與概念]:
     結合不同資料庫類型的專題內容,如:公開資料(OpenData)、資料交換(RSS、json、XML、CSV)、表單與試算表(使用Google試算表)、使用FusionTables、運用PHP與MySQL,以及其他相關資料庫專題的應用,亦有本機資料庫與雲端資料庫的實例。
2.技能面[使學生能獲得運用與實做本課程理論與概念之技巧]:
     專案包含:「英文單字王、RSS新聞中心、YouBike我的微笑單車、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發票對獎王、台幣匯率計算機、朋友在哪兒、QRCode線上報到系統、即時評測回饋系統,以及雲端POS訂購系統」等強大主題。
3.情意面[能引發學生對本課程之興趣,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增加觸類旁通與自主學習]:
     Google實驗室設計,由麻省理工學院(MIT)行動學習中心維護的App Inventor,風靡無數App開發者、一般App玩家,以及學校師生。在簡單的圖像拼塊拖曳中,就能享受開發App的樂趣與成就。App Inventor 2簡化了開發流程與拼塊的使用,可以快速產出App,結合資料庫開發,更能大幅提升專案設計力!
三、符合教學目標之課程內容設計
包含:英文單字王、RSS新聞中心、YouBike我的微笑單車、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發票對獎王、台幣匯率計算機、朋友在哪兒、QRCode線上報到系統、即時評測回饋系統,以及雲端POS訂購系統 等主題。
四、先修科目
(Pre Course)
  

第二部分/Part II

一、多元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由學生自訂學習目標與抱負水準  案例或故事討論  講述
 學生課後書面報告  小組討論  學生上台報告  腦力激盪
 學生實作  角色演練  習題練習  影片欣賞與討論
 採訪  e化教學  審議式民主  觀察與資料收集
 一分鐘回饋  磨課師課程  翻轉教學  其他
 企業參訪  與課程有關之實務學習  見習  實習
 協同教學  服務學習課程  其他系課程委員會核定之實務學習項目  以「技能導向」的教學設計
 以「病人為中心」的教學設計  問題導向教學法  設計導向教學法  專題導向教學法
 總結性教學法  同步和非同步設計  整體課程鷹架設計  問題導向設計
 主題或個案討論  數位説故事  引導學生有效學習策略(如,WSQ, WPAQ, SQ3R)  群體決策(線上投票)
 同儕合作專題學習  同儕回饋  同儕亙評  同儕出題
 同儕師徒制(高分和低分一組)  同儕透過網路協作共同完成作業或專題  小組報告  小組競賽
 課堂中每段落實施簡易小測驗  學生訂正學習策略  學生學習行為增強措施  課堂末回饋(學生回饋學習心得和疑問)
 學生線上學習歷程分析  線上搶答
二、多元教學方法與教育目標的連結
您所勾選之教學方法與何種基本素養/核心能力有關?
1.講述
2.學生課後書面報告
3.學生實作
4.一分鐘回饋
5.專題導向教學法
三、參考書目 (Reference)
[符合教學目標之參考書目]
中文參考書目 手機應用程式設計超簡單:App Inventor 2資料庫專題特訓班
作者: 鄧文淵/總監製, 文淵閣工作室/編著
出版社:碁峰
出版日期:2015/07/20
英文參考書目 App Inventor 2: Databases and Files: Step-by-step TinyDB, TinyWebDB, Fusion Tables and Files (Pevest Guides to App Inventor Book 3)
Kindle Edition
四、教學進度
(Syllabi)
[符合教學目標之教學進度]
教學進度與何種基本素養/核心能力有關?
日期
(Date)
授課內容
(Course Contents)
授課教師
(Teacher)
授課方式
(Teaching methods)
2018/3/1 課程介紹
Course Introduction
詹啟祥     
2018/3/8 01 英文單字王 在這個專題中提供了本機版與雲端版二個不同版本的開發方式,說明將資料檔案儲存在本機以及DropBox雲端空間時如何讀取應用的技巧,對於學習資料庫應用的初學者,是一個相當完整而用的範例。
1. English Words
詹啟祥     
2018/3/15 02 RSS新聞中心 在這個專題中將接收國內幾個較大型的新聞網站所提供的RSS應用在程式之中,讓使用者可以挑選新聞網站觀看新聞頭條,進而選取標題來顯示網站內容。
2. RSS News Reader
詹啟祥     
2018/3/22 03 YouBike我的微笑單車 在這個專題中將使用YouBike臺北市公共自行車即時資訊做為資料來源,開發一個充滿話題卻實用的 App。
3. YouBike - My Smile Bike
詹啟祥     
2018/3/29 04 空氣品質即時監測 在這個專題中將使用即時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做為資料來源,讓使用者在清單中挑選縣市與觀測站名稱,即檢視即時的PSI與PM2.5指數,並了解判讀後的警示等級。
4. Real-time Monitoring of Air Quality
詹啟祥     
2018/4/5 05 發票對獎王 本專題利用網路微資料庫做為資料來源,當程式後自動由雲端讀入本期發票中獎號碼後,即可輸入發票號碼後三碼進行核對,甚至可以使用QRCode掃瞄進行對獎。
5. Invoice to Award
詹啟祥     
2018/4/12 校慶補假
Holiday
詹啟祥     
2018/4/19 06 台幣匯率計算機 在這個專題中將以Google試算表中的函數功能取得國際匯率資料,並利用它計算各個幣值與台幣交換的結果,返回程式後即可依使用者選擇的幣別與金額,取得計算後的結果。
6. Taiwan Dollar Exchange Computer
詹啟祥     
2018/4/26 期中考
Mid-Term
詹啟祥     
2018/5/3 07 朋友在哪兒 這個專題使用了Fusion Tables資料庫,除了能省略架設和管理資料庫伺服器的困擾,還能夠結合Google Maps的功能,立即掌握朋友們的定位與狀態,是一個相當精彩而實用的範例。
7. Where are my friends?
詹啟祥     
2018/5/10 08 QR-Code線上報到系統 舉辦活動或召開會議,無論是活動前的報名與活動進行時的報到,都是十分複雜又艱困的動作。本專題試圖結合Google表單、試算表與Fusion Tables,為活動會議的報名與報到動作提出完美的解決方案!
8. QR-Code Online Check-in System
詹啟祥     
2018/5/17 09 即時評測回饋系統 在這個專題中包含兩個App,一個是學生端應用程式,另一個是教師端的應用程式,核心技術是使用了網路微資料庫進行所有資料的同步。除了可以即時互動,還能產生統計圖表。
9. Immediate Evaluation Feedback System
詹啟祥     
2018/5/24 10 雲端POS訂購系統 本專題利用MySQL資料庫建置了一個雲端訂購系統,使用者可以應用程式中訂購產品後,系統會自動產生訂單,並利用電子郵件通知。管理者可以利用行動網頁進行訂單的處理,是可以立即應用的專題。
10. POS Ordering System in Cloud
詹啟祥     
2018/5/31 10 雲端POS訂購系統 本專題利用MySQL資料庫建置了一個雲端訂購系統,使用者可以應用程式中訂購產品後,系統會自動產生訂單,並利用電子郵件通知。管理者可以利用行動網頁進行訂單的處理,是可以立即應用的專題。
10. POS Ordering System in Cloud
詹啟祥     
2018/6/7 畢業典禮補假
Holiday
詹啟祥     
2018/6/14 綜合練習
Comprehensive Exercise
詹啟祥     
2018/6/21 綜合練習
Comprehensive exercise
詹啟祥     
2018/6/28 期末作品
Practical Works
詹啟祥     
五、多元評量方法
(Evaluation)
[所勾選評量方法之評分加總為100分]
評量方式 分數 評量方式 分數
 實作測驗   0  期中筆試  30
 隨堂筆試測驗   0  期末筆試   0
 小組作業  20  期中報告  10
 服務日誌   0  期末報告  10
 口試   0  專題報告  20
 個人上台報告   0  實作作品與反思   0
 小組上台報告   0  前後測比較進步與成長   0
 出席狀況  10  課堂參與與表現   0
 心得與反思報告   0  其他   0
六、多元評量方法與教育目標的連結
您所勾選之評量方法與何種基本素養/核心能力有關?
1.期中筆試
2.小組作業
3.期中報告
4.期末報告
5.專題報告
6.出席狀況
七、講義位址(http://)
http://moodle.asi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