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查詢 | 回學校首頁

0992學期 課程基本資料/Course Information

系所 / 年級
通識課程  1年級
課號 / 班別
GOG00329 / A
學分數
2學分
選 / 必修
通識
科目中文名稱
海外傑出華人-歐美篇-2
科目英文名稱
Outstanding Overseas Chinese in the Americas
主要授課老師
王惠姬
開課期間
一學年之下學期
人數上限
60 人
已選人數
46 人

起始週 / 結束週 / 上課地點 / 上課時間

第1週 / 第18週 / M513 / 星期1第03節
第1週 / 第18週 / M513 / 星期1第04節

請各位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請勿非法影印。
Please observ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 not to make illegal copies.

教學綱要/syllabus

第一部分/Part I(※依課程委員會審議之內容決議填入)

一、教學目標所要達成之能力培養項目:
[依據課程委員會審議通過之課程與基本素養/核心能力關聯表填寫]
基本素養/核心能力 Core Literacy/Core Competencies 相關性 Relevance
高度相關 中度相關
健康 Health [具有促進身體、心理以及靈性健康的良好習慣]

.

.

關懷 Care [具有實踐關懷自己(尊重生命、感恩惜福)、關懷他人 (孝親尊長、同理尊重、團隊合作)、關懷社會(扶助弱勢、服務社區)、以及關懷世界(愛護地球、多元文化) 的行動力] tick

.

創新 Innovation [具有創造特色的原創力與求新、求變及應變的能力]

.

tick
卓越 Excellence [具有追求自我突破,並能終身學習,以不斷因應社會與時代需求的企圖心]

.

tick
中文能力 Chinese Competencies[具有中文閱讀賞析、文字運用表達及文書處理能力]

.

.

英文能力 English Competencies[具有英文閱讀、寫作及聽講之溝通能力]

.

.

資訊能力 Information Competencies[具有常用的電腦軟體操作及利用網際網路中豐富資源的能力]

.

.

二、教學目標
(Objective)
1.認知面:[使學生理解、應用、分析、綜合、比較、推論、評估本課程之理論與概念]:
     海外傑出華人,尤其是華僑聚集最多的美國,傑出人才也最多。他們分別在醫護、生物、理化、農、工等各領域有重要成就與貢獻。本課程希望透過歷史文獻的搜集與內容分析,舉出各領域較具代表性的人物,探討他們致力奮鬥的心路歷程,側重觀察他們在異文化中所遭遇的挫折、困難,以及嘗試解決問題的努力,終至得以適應甚至出人頭地,而且不忘回饋祖國的過程,試圖讓學生認識海外華人的努力之餘,見賢思齊興起仿效之心志。
2.技能面[使學生能獲得運用與實做本課程理論與概念之技巧]:
     
3.情意面[能引發學生對本課程之興趣,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增加觸類旁通與自主學習]:
     
三、符合教學目標之課程內容設計
1. 自編講義。 基本性: 讓學生認識近代海外的傑出華人。近代是指十九世紀末至廿世紀。科技則以醫護、生物、理化、農、工等方面的科學與技術為主要範疇義。本課程首先介紹上述各領域的傑出人物;其次論述他們的生平事蹟,包括為何移民美洲,如何求學與學習成就,以及對祖國與當地社會的貢獻等等。 本體性: 雖然美國被稱為民族的大熔爐,但華人是次等民族的觀念,到廿世紀仍牢不可破。不少白種人基於優越感,稱呼有色人種──華人是「東亞病夫」云云。自十九世紀中葉,華工被視為「豬仔」販賣至美洲,美國雖有容閎的倡率「幼童留美」,卻有排華法案成立,直到廿世紀中葉更多留學生完成學業,由於戰亂的關係,留在美國謀生工作。他們在各行各業的勤奮打拼,成就有目共睹,華人與猶太人同樣具有對美國重要貢獻,終於獲得承認。 多元性: 讓學生了解海外華人在各領域的傑出者比比皆是,以科技界為例,包括物理、醫藥、電腦、航太建築、教育界為最多。其次,在政治軍事、企業經濟、文藝甚至體育、傳播界,也逐漸展露頭角,不落人後,具有一定的貢獻。此課程將有助於扭轉以往先進族群對「華人」的刻板印象,並對現今華人有正面的標竿作用。 整合性: 「角色楷模」是社會學習理論 (Social Learning Theory) 的重要概念。在教育實踐的各種場域中,針對傑出標竿人物的學習與觀察,常是後人賴以深刻認識先賢前輩的起點,也是透過名人傳記閱讀,實現「替代學習」的滿足。此所謂「見賢思齊」。 穿越性: 本課程希望透過歷史文獻的搜集與內容分析,舉出海外華人在各領域較具代表性的傑出者,探討他們奮鬥的心路歷程,側重觀察他們面對救亡圖存的使命,對先進異文化的學習意願與困難,及嘗試解決問題的努力,試圖進行比較深入的分析論述,證明華人的實踐表現,並不遜於其他族群,甚至足以為式。 進入廿一世紀新世代的台灣學子,對於人生需要刻苦耐勞的奮鬥,多數感覺「典範」不多。對於前途,似乎一直停留在過去安逸的成長經驗,難以調適。此所以本課程以海外傑出華人為主題,特別是華僑人數最多的美國為先,試圖鼓勵學生,希望拋磚引玉,呼籲更多學者來致力於族群的融合,化解國際之間的衝突。至於亞洲歐洲等地區的傑出華人楷模,容日後介紹。
四、先修科目
(Pre Course)
  

第二部分/Part II

一、多元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由學生自訂學習目標與抱負水準  案例或故事討論  講述
 服務學習  學生課後書面報告  小組討論  參訪
 學生上台報告  腦力激盪  學生實作  角色演練
 習題練習  影片欣賞與討論  採訪  e化教學
 審議式民主  觀察與資料收集  一分鐘回饋  其他
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
[符合教學目標之參考書目]
Juan Tam/著,《巴拿馬華僑一百五十年移民史》,台北:秀威資訊,2004。
中華經濟研究院,《華僑經濟年鑑:美洲篇2002-2003年版》,台北:行政院僑務委員會,2004。
王立國等,《海外聊園──在美華人叢話》,北京:北京出版社,1998。
王雲宵主編,《海外傑出華人的特別檔案》,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4。
田新彬編,《美國華人譜之二──負笈歲月》,台北:方智出版社,民國77年。
朱國宏,《中國的海外移民──一項國際遷移的歷史研究》,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94。
李又寧主編,《留美八十年》(1),紐約:天外出版社,1999。
李又寧主編,《留美八十年》(2),紐約:天外出版社,1999。
李又寧主編,《留美八十年》(3),紐約:天外出版社,2003。
李安山主編,《中國華僑華人學︰學科定位與研究展望》,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
吳述圃,《美國的今天──美國與華僑》,台北:新動力雜誌社,2007。
吳劍雄著,《海外移民與華人社會》,台北:允晨文化公司,1993。
吳鳳斌,《契約華工史》,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1988。
邱健,《一個女記者眼中的美國與海外赤子》,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1993。
徐斌編,《華僑華人研究中文書目》,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2003。
高偉濃,二十世紀初康有為保皇會在美國華僑社會中的活動,學苑出版社,2009。
陳碧笙選編,《華僑‧華人問題論文集》,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1989。
陸國俊,《美洲華僑史話》,台北:台灣商務,1995。
馮自由,《革命逸史》(全三冊)台北:台灣商務,1977。
國祥編著,《華人電腦帝王王安》,成都:四川大學版社,1996。
黃文湘,《海外傑出華人》,香港:南粵出版社,1989。
黃福鑾,《華僑與中國革命》,香港:亞洲出版社,民國43年。
莊國土,《中國封建政府的華僑政策》,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1989。
董守義,《踏出國門──清末出國潮》,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97。
劉伯驥,《美國華僑史》,台北:黎明文化公司,民國65年。
劉伯驥,《美國華僑史續編》,台北:黎明文化公司,民國70年。
潘琳著,陳定宇、陳廣鰲譯,《炎黃子孫──華人移民史》,上海:三聯書店,1992。
趙鄭宏泰、黃紹倫,《香港大老──何東》,香港:三聯出版公司,2007。
顏清湟著,李恩涵譯,《星馬華人與辛亥革命》,台北:聯經出版公司,民國71年。
聶建國、劉卓主編,《闖蕩美國──旅美華人自述》,北京: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1998。
嚴君玲,《落葉歸根──一個亂世奇女子的真實傳奇》,台北:時報文化公司,1999。
盧嵐,《文街墨巷 》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三、教學進度
(Syllabi)
[符合教學目標之教學進度]
2011/2/21 導論(說明華人移民海外的歷史背景) 王惠姬
2011/2/28 近代美洲的華人移民:華工與華商、留學生 (一) 王惠姬
2011/3/7 近代的華人移民:華工與華商、留學生(二) 王惠姬
2011/3/14 近代美洲華僑與改革、革命運動 王惠姬
2011/3/21 美洲的傑出科技華人(一):物理界吳健雄、丁肇中、朱棣文等 王惠姬
2011/3/28 美洲的傑出科技華人(二):飛行家張瑞芬、航空界郭民生、太空工程師林穎珠與王贛駿、張福林等 王惠姬
2011/4/4 美洲的傑出科技華人(三):生物學界王季茞、胡秀英、嚴彩韻;醫界凌淑浩、唐廷贊與朱劍華、李寶珍等 王惠姬
2011/4/4 美洲的傑出科技華人(四):建築界貝聿銘與孫穗芳、張其師等 王惠姬
2011/4/11 美洲的傑出教育界華人(一):趙元任與楊步偉夫婦、任以都與任以安、房兆楹與杜連?等 王惠姬
2011/4/18 美洲的傑出教育界華人(二):田長霖、唐德剛、陳省身、丘成桐、加拿大教授葉嘉瑩等 王惠姬
2011/4/25 美洲的傑出教育界華人(三):林尚薇、魯滌平、司徒鉅勳、馬大任、李又寧、王積青、鄭明鈴等 王惠姬
2011/5/2 美洲的傑出政治界華人:鄧悅寧、陳香梅、趙小蘭、劉國英、余江月桂、李琬若、吳仙標、王炳章,中南美洲外交官黃依嬌等 王惠姬
2011/5/9 美洲的傑出華人作家:包柏漪、湯婷婷、譚恩美、陳若曦、李敏慧、張邦梅等 王惠姬
2011/5/16 美洲的傑出華人藝術家(一):施美美、楊弘農、林昭亮、張哲雄等 王惠姬
2011/5/23 美洲的傑出華人藝術家(二):盧燕、陳沖、王榕生、朱謝文秋、湯富翔等 王惠姬
2011/5/30 美洲的傑出體界華人:陳婷婷、張嗣漢、胡娜、李小蘭等 王惠姬
2011/6/6 美洲的傑出媒體及企業界華人:靳羽西、王念祖、魏弘毅、林燕、言木彬等 王惠姬
2011/6/13 期末複習與討論報告 王惠姬
四、多元評量方法
(Evaluation)
[所勾選評量方法之評分加總為100分]
評量方式 分數 評量方式 分數
 實作測驗   0  期中筆試  25
 隨堂筆試測驗   0  期末筆試  25
 小組作業   0  期中報告   0
 服務日誌   0  期末報告   0
 口試   0  專題報告   0
 個人上台報告   0  實作作品與反思   0
 小組上台報告   0  前後測比較進步與成長  5
 出席狀況  15  課堂參與與表現  20
 心得與反思報告  10  其他   0
五、講義位址(ht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