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查詢 | 回學校首頁

0992學期 課程基本資料/Course Information

系所 / 年級
通識課程  1年級
課號 / 班別
GOG00325 / A
學分數
2學分
選 / 必修
通識
科目中文名稱
生命的智慧與省思-快樂學-1
科目英文名稱
The wisdom and reflection of life
主要授課老師
林益昇
開課期間
一學年之下學期
人數上限
102 人
已選人數
88 人

起始週 / 結束週 / 上課地點 / 上課時間

第1週 / 第18週 / A117 / 星期4第08節
第1週 / 第18週 / A117 / 星期4第07節

請各位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請勿非法影印。
Please observ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 not to make illegal copies.

教學綱要/syllabus

第一部分/Part I(※依課程委員會審議之內容決議填入)

一、教學目標所要達成之能力培養項目:
[依據課程委員會審議通過之課程與基本素養/核心能力關聯表填寫]
基本素養/核心能力 Core Literacy/Core Competencies 相關性 Relevance
高度相關 中度相關
健康 Health [具有促進身體、心理以及靈性健康的良好習慣] tick

.

關懷 Care [具有實踐關懷自己(尊重生命、感恩惜福)、關懷他人 (孝親尊長、同理尊重、團隊合作)、關懷社會(扶助弱勢、服務社區)、以及關懷世界(愛護地球、多元文化) 的行動力] tick

.

創新 Innovation [具有創造特色的原創力與求新、求變及應變的能力]

.

tick
卓越 Excellence [具有追求自我突破,並能終身學習,以不斷因應社會與時代需求的企圖心]

.

tick
中文能力 Chinese Competencies[具有中文閱讀賞析、文字運用表達及文書處理能力]

.

tick
英文能力 English Competencies[具有英文閱讀、寫作及聽講之溝通能力]

.

.

資訊能力 Information Competencies[具有常用的電腦軟體操作及利用網際網路中豐富資源的能力]

.

.

二、教學目標
(Objective)
1.認知面:[使學生理解、應用、分析、綜合、比較、推論、評估本課程之理論與概念]:
     生命是眾生維繫身體生存的現象,在剎那間的繼續存在。生活是眾生以活動來維持生命的現象。人生是是人類從出生到死之的全部過程。生命的目的是為了自我實現,人生是一齣生命的大戲,每一個人都是自己這齣「生命之戲」的-製作人、導演、主角和觀眾。我們要以「智慧」的門票來觀賞這齣戲,智慧即教我們如何實踐積極的人生觀,而又能超越於自我為中心的自私自利。儘管,我們每天都在撰寫生命的腳本,渴望有良好的演出,但是我們的表現卻往往未符合自己的期望。現代人的快樂指數,越來越低,隨時都可聽到吶喊:「我們年輕人都要快樂的生活。」物質愈豐富,人們卻愈不快樂,為何?改善之道唯有經由學校教育開始。人類比其它生物較有利的一點是,我們用不著每一代都從新來過,我們可以在先人留下來的豐富遺產上建築我們的生活。造物者造出的人類有許多缺點,他可怨天尤人,也可力求改善。想力求改善就要有好念頭與好方法,先認識自己的特性,接受自己可改變和不可改變的地方,然後把重點放在可以改變的地方,努力去做,成為贏家。本課程是生命經驗傳遞的課程,而不是純學術或研究的課程。所以,沒有嚴謹的科學數據,有的是蒐集了一些智慧者的見地與經驗,分為理論(快樂的哲理)與實踐(心靈的修行)二個部分:前者主要在闡述快樂的「理論與經驗」藉以能夠改變心態、擴大視野、開放心靈,為同學埋下快樂的種子;後者則是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清醒,可以增強我們心靈的力量, 協助學生對未來的選擇,確立生命目標、方向,進而了解自己在群體社會中之位置與角色,做好人際互動的基礎教育。一個人若由內在的功夫做起,確實會帶給人最好的生活,而這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心無罣礙,期望大家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2.技能面[使學生能獲得運用與實做本課程理論與概念之技巧]:
     使學生能在生活中運用本課程所授之理論與概念,並實作靜坐的練習,以探索生命的本質,進而增進身、心、靈的健康。
3.情意面[能引發學生對本課程之興趣,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增加觸類旁通與自主學習]:
     使學生能熱愛生命,必能繼續增加智慧、慈悲心以及豐富幸福生活的相關知能。
三、符合教學目標之課程內容設計
講解人生基本俱足之生命常識,並藉由充分溝通,討論及腦力激盪,試以啟發人生智慧,追求幸福快樂的人生。 基本性:本課程講解人生基本俱足之生命常識。本體性:本課程之教學以學生作為主體出發,去看待知識,並安排實作練習去體驗所設計的人生議題(如每週安排之進度內容),藉由充分溝通,討論及腦 力激盪,試以啟發人生智慧,追求幸福快樂的人生。多元性:課程內容以拓廣學生視野、認識生命的多元、消 除人的族群與文化上的偏見、養成「人類一家」的胸懷為目標。整合性:本課程內容整合不同領域之知識,有助於啟發學生的心智。穿越性:本課程內容所探討的問題淺顯明白,可藉由問題 的探討而逐步穿越專業知識。
四、先修科目
(Pre Course)
  無

第二部分/Part II

一、多元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由學生自訂學習目標與抱負水準  案例或故事討論  講述
 服務學習  學生課後書面報告  小組討論  參訪
 學生上台報告  腦力激盪  學生實作  角色演練
 習題練習  影片欣賞與討論  採訪  e化教學
 審議式民主  觀察與資料收集  一分鐘回饋  其他
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
[符合教學目標之參考書目]
主要書目:
1.Fehmi,Les and Jim Robbins著(謝瑤玲譯)。2009。『你用對專注力了嗎?』。橡樹林文化、城邦文化出版社,台北市。216頁。
2.Qubein,Nido R.(施寄青譯)。2009。『使自己更好』。洪建全基金會,台北縣。215頁。
3.Ricard,Mathieu著(賴聲川和丁乃竺譯)。2007。『快樂學:修練幸福的24堂課』。天下雜誌,台北市。358頁。
4.朱建民(編)『從哲學角度看自我的探索與』。中央大學,桃園縣。325頁。
5.林益昇。2009。植病研究甘苦四十年。第1-18頁。天然災害作物復育之病害管理研討會專刊,中華植物保護學會,台中縣。
6.唐君毅。2006。『人生之體驗』。台灣學生書局,台北縣。338頁。
7.聖嚴法師。2005。『找回自己』。法鼓文化,台北市。158頁。
8.顏崑揚。2003。『人生因夢而真實』。漢邑色研文化,台北市。245頁。
參考書目:
1.Angelis, Barbara De著(黎雅麗譯)。2005。『活在當下』。天下文化,台北市。338頁。
2.Caplan,Deborah 著(陳宜欣譯)。2007。『根據亞歷山大技巧的自我預防和恢復手冊』。原笙國際有限公司,桃園市。
3.Carter,Forest著(姚宏昌譯)。1995。『少年小樹之歌』。小知堂文化出版社,台北縣。302頁。
4.Ferrucci, Piero著(席玉蘋譯)。2005。『仁慈的吸引力』,大塊文化,台北市。286頁。
5.Goleman,Daniel著(閻紀宇譯)。2007。『SQ:I-you共融的社會智能』。時報文化出版,台北市。462頁。
6.Light, Richard J.著(趙婉君譯)。2006。『哈佛經驗談:如何讀大學』。立緒文化,台北縣。299頁。
7.Shimoff,Marci and Carol Kline 合著(李欣頻譯)。2008。『快樂,不用理由』。時報文化出版社,台北市。378頁。
8.山口彰著(葉強譯)。1996。『生活的智慧』。新雨出版社,台北縣。235頁。
9.尾關宗園著(林真吾譯)。1996。『活得自然就是好』。新雨出版社,台北縣。182頁。
10.吳怡。2008。『新譯老子解義』。三民書局,台北市。462頁。
11.唐君毅。2006。『人生之體驗續篇』。台灣學生書局,台北縣。195頁。
12.席長安。1881。『成敗原理』。國廉印刷,台北市。158頁。
13.張義敬。1999。『太極拳理傳真』。時中學社,台北市。182頁。
14.陳俊輝。2004。『生物哲學vs.生命科學』。揚智文化,台北市。328頁。
15.葉重新。1998。『心理學』。國立空中大學印行,台北縣。590頁。
16.蔡元培等編選。2005。『百年大學演講精華』。立緒文化,台北縣。371頁。
三、教學進度
(Syllabi)
[符合教學目標之教學進度]
2011/2/24 課程簡介 林益昇
2011/3/3 生命的本質與通識教育 (實作:擁有一顆溫暖的心) 林益昇
2011/3/10 談教養與閱讀 林益昇
2011/3/17 對靜坐的基本認識-上 林益昇
2011/3/24 對靜坐的基本認識-下(實作:靜坐的練習) 林益昇
2011/3/31 亞歷山大技巧 林益昇
2011/4/7 簡介專注模式(實作:一道門) 林益昇
2011/4/14 自我探索與創意 林益昇
2011/4/21 期中考 林益昇
2011/4/28 改變 林益昇
2011/5/5 習慣與習性(實作:新五戒) 林益昇
2011/5/12 圓滿生活的秘密-上 林益昇
2011/5/19 圓滿生活的秘密-下 林益昇
2011/5/26 成為贏家(實作:牽阿母的手) 林益昇
2011/6/2 讓天賦自由 林益昇
2011/6/9 朝三法則與空船理論(莊子名句) 林益昇
2011/6/16 我的植病生涯與通識教育(DVD) 林益昇
2011/6/23 期末考 林益昇
四、多元評量方法
(Evaluation)
[所勾選評量方法之評分加總為100分]
評量方式 分數 評量方式 分數
 實作測驗   0  期中筆試  30
 隨堂筆試測驗   0  期末筆試  30
 小組作業   0  期中報告  10
 服務日誌   0  期末報告   0
 口試   0  專題報告   0
 個人上台報告   0  實作作品與反思   0
 小組上台報告   0  前後測比較進步與成長   0
 出席狀況  15  課堂參與與表現  5
 心得與反思報告  10  其他   0
五、講義位址(http://)